我的老师作文
我九〇年高中毕业,至今已经17年了。在十几年的求学路上,高中三年最令我难忘,以至于现在还偶尔梦见那时的依稀情节。
我的高中生活非常紧张,面临大学联考压力很大。我们这一届毕业生有242个,据说上了中专分数线以上的只有24人(我们学校不是重点高中),自己是这幸运的24人之一,虽然我只考取了一所外省市的大专院校。后来听同学讲很多老师认为我读个专科很可惜,但我当时倒没这个想法,就是想早些走出去,赶快开始新的生活。高中毕业后,我就读的那所学校搬迁到离我爸妈居住的地方很远了。偶尔回家探望父母,但一直没有机会再去学校,不知去了该找谁。
现在想来那三年的日子是多么值得留恋和回忆呀,那些呕心沥血、传授给我知识的老师们啊,你们现在还好吗?
化学老师——李景润,四十岁左右,1.8米高,脸色黝黑,骨架大但不壮实,话说急了有些结巴,教化学挺不错的,可惜没能把我们这届学生带完。原因是他6岁的儿子被邻居家疯狗咬了,后来得狂犬病死了,他便再没来上过课,那时都是高三上学期快结束了。我们知道后,和同学相约在一个周末下午去看他,那天我才知道:他家在距学校很远的乡下,他爱人没有工作,是农村户口。失去了孩子的父母还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他爱人的眼睛红肿得象桃子,反应很迟钝,家里乱七八糟,几天时间他瘦了一圈,脸色更显得黑,对我们的到来他没有任何准备,见到我们后只是一个劲地搓手。我们问他需要帮忙做什么吗,他说不用,告诉我们好好复习准备大学联考,他可能不再给我们上课了。说这的时候他的声音是沙哑的。在紧张的日子里大家慢慢把不幸的李老师淡忘了。后来我曾几次向同学打听他的情况,大家都没有他的消息。
物理老师——王俊青,从高一教起一直到毕业。当时他三十岁左右,中等身材,牙齿有点黑,有时候爱脸红,是校篮球队的主力。他讲课很精练,交上去的作业或考试一般第二天就能发下来,是个很有魄力的年轻老师,班上很多女生都偷偷喜欢他,我也曾经是一分子。记得一次会考我感觉物理没考好,迫不及待去他家(他住学校家属院)问成绩,他板着脸说:明天结果就出来了。我说:没考好,想现在知道。他问:成绩很重要吗?我答:是。他当即拿出试卷找到我那一份开始批改,我瑟瑟地站在边上看,最后一道18分的应用题从思路到解题全部错了,他看后耐心讲了正确的方法,竟然没给这道题扣一分。因为那18分,我各科总分在全年级得了第一名。大学联考后,再没有机会见过王老师一面。据说他还在学校教物理。
作文——杨(实在记不清名字了)老师,当时五十多岁,语文是单独的老师,他只教高三作文,而且只教了我们一年,但记忆尤深。杨老师非常严谨,批改作文极认真,每周两节作文课,先讲范文、例文,再让我们写,他把同学中写得好的文章读给大家听或让同学站到讲台上自己读,我的作文成绩在那年进步很快,几乎每篇作文都是范文。杨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以至于现在的行文风格都是那时形成的。估计他早就退休了。
英语老师——李华方,也是班主任。名字象女的,实际是个男老师,细想来,高中教过我的居然没有女老师。李老师三十岁左右,个子1.7米左右,戴着一副棕色眼镜,英语教得很好,可能不怎么会处事,感觉当时他人缘不怎么好。李老师自小没有母亲,是他爸爸和哥哥把他带大的,那时他经常去相亲,总想找个工作单位好些的,可是教我们三年下来,他还是光棍一条。他平时喜欢吹笛子。记得他还曾经追求过我姐姐,我们家人都不喜欢那种风格的男人。后来从同学那里得知他找了一个农村姑娘为妻,一点也不尊重人家,经常喝酒打人,这更增添了我对他的偏见。他现在还在那所学校教英语,是教研室主任。
生物老师——陈忠,浓眉大眼的,三十岁左右,个子不高,但人长得很精神,透着一股机灵劲儿,是我们看好比较会奔官的那种。他讲课简洁明了,通俗易懂,是我比较欣赏的那一类老师,至今记忆尤深的是他教我们算基因遗传几率的方法,到现在我还经常应用,曾经有同事奇怪为什么我会对这计算得很准。在满分70分的生物大学联考试卷中,我得了62分。
还有数学老师胡子庆、语文老师高青山等,都给我印象颇深。
因为高中毕业后就到离家很远的外省去读书,毕业后又分在了那里,所以与很多那时的同学、老师失去了联系,但不管你身在哪里,曾经给你烙下深刻印迹的东西是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
祝我亲爱的老师身体健康,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