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作文
很少写到与老师有关的东西了,今天联系到我国中时的号朋友,说起了我们的班主任,一阵感动莫名涌上心头。我是感激我们班主任的,可是,一个谢字都没有对他说过,甚至是毕业后都没有去看望过他。我觉得我真是不可饶恕的了。
有些东西真的是要去追忆的,朋友说,时间过的好快啊,一定要懂得珍惜。是啊,珍惜经过的每个风景,遇见的每个人,体验的每个心情。有些东西,过去了,来不及珍惜,唯有去追忆。追忆,简单地说,就是追念,回忆。国中的事情都过去那么久了,现在想起来,似乎一切都是发生在昨天。我的几位老师,深深地刻在我的脑子里,慢慢的在我眼前浮现。
我最喜爱,也对我影响最大的老师,莫过于我国中的班主任——成军老师。他那时有30出头吧!中等身高,打扮得很得体,举手投足间透出一种谦谦君子的风范,有一种书香气质。那一双眼睛,大而明亮,浓浓的眉毛,挺挺的鼻梁,十分耐看。你们不要认为我是夸他,这是事实。他帅气洒脱,一身的才气,又能歌善舞,笛子吹的也很好听。
记得七年级下午的两节作文课,其中一节讲作文,剩下的一节由成老师给我们唱歌,或者是讲童话故事。他每唱完一首歌,除了全班的掌声外,还夹杂着喊声:“成老师,来一首,成老师,来一首”。而他却笑着对我们说:“我会的都是80年代的老歌,你们是21世纪的青少年,应该多唱才是。”他唱歌好听,讲故事也很吸引人,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是我们所有人羡慕的。忘了说了,我们学校的大小活动,他都是当主持人的,而且他还是校广播站的播音员。“话说,故事大概是这样的。”在他的声音中,我们便开始了一段童话之旅。
他讲课的方式,独到新颖。七年级的一次公开课,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原来语文课也可以这样上啊。我记得很清楚,那次上的是《愚公移山》,他一开始,就给我们唱了一首《愚公移山》的歌,作为课的导引。在讲愚公移山的地点时,他还指着挂在我们教室后的地图给我们解释。那种大气,那种从容不迫,我至今还记忆优新。他给我们班上分了小组,上课时还给我们时间让小组讨论。我是那种规规矩矩的课堂待惯了,那时觉得这老师也太大胆了吧,什么都敢尝试。经过这么多年,我才知道,是我太传统,接受过的教育太闭塞了。有时候,在讲到一个道理时,他也很用心的去引导我们,那一笔好看的板书,循循善诱的话语,都是我的最爱。
他说:“人生是由完美和残缺两部分组成的,如果你的人生只剩下了完美,而没有残缺,那么你的人生不就残缺了吗?”他说:“课程有正负之分,而知识永远没有正负之分。”他说:“人字好写,人难做,做人,就要顶天立地。”………..不知道为什么,他说过的好多话我都记着。也许是因为简单,也许是因为深刻吧。
在礼貌方面,他经常给我们说:“你们见了老师同学一定要主动问候。简单的一句话,就能体现出你的涵养。我能理解,你们或许是觉得害羞,或许是性格等原因,见了认识的人就躲开了。可是有的人不这么想,他们可能会认为你是没礼貌。”这样的话他在班上说过好几次,但其中又一次我知道他为什么说,因为我在街上碰到他而躲开了,结果他下午就说了。主动一点,有什么不好呢,我们中国人一直强调含蓄,但我认为太含蓄可能会失去很多机会。我喜欢主动的人,我现在也在努力做一个主动之人。
我喜欢我的班主任,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真正关心过我,也尊重过我。他在晚自习时问我的学习情况,还给我讲各种学习的方法。也在生活上照顾过我。还有一件事,我不得不说。一次老师给我们的作文题目是《老师,我想对你说》,我满怀抱怨,指出他的种种不是,当最后作文本发下来时,我止不住惊叹,原来老师给我的评语足足有大半页。还对我说,他会努力改正他的错误,请相信他。
这样的老师,能不让人尊重吗?
在报志愿时,我说我想报师专,他说:“以你的情况,你上高中会更有前途的。”还给我分析我的成绩,告诉我上高中要加强哪方面的复习。我特别感激他。记得毕业时他给我同学录上的留言是“你已具备了成功的因素,现在剩下的是方法与付出。”事与愿违,那年我并没有考上我报考的高中。在补习的那一年,因为我的自卑与胆怯,只找过他一次,还是取毕业证的时候。他对我说,你长高了啊。我本来特别想和他说些话,可是,却不知道为什么,愣在了那儿半天。当他问我还有事吗时,我只说出了一句“没有了”,就仓皇地逃了出来。我想,我是让他失望了吧。
这些年,一直想找机会去看他,想告诉他,其实我并没有忘记他。可是,始终没有鼓起勇气。只是给那个很熟悉的号码发过几次短信。我想,这么多年了,他的号码一定是变了吧,要不怎么会一直没有回复呢?
这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位老师了。我印象深的,都已经写了出来。我还想问问我的老师:“老师,你什么时候给我们看我们方言版的《猫和老鼠》呢?你可是答应过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