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作文
我一直好奇朱时茂执导电影的动机。XX年代演小品,他和陈佩斯的搭档迄今为止还是观众们脍炙人口的经典组合,吃面条和警察小偷八路叛徒的形象依然被人津津乐道,“没想到你这个浓眉大眼的也叛变革命了”更成为了在网络上经久不衰的热门台词;而后和央视闹别扭了,突然这对带给观众无数欢乐的组合就在荧屏上消失了……而后,陈佩斯留起了白胡子,演了一场又一场卖座的话剧;再等到他们俩重新被我们看见,已经是前年朱时茂的喜剧片《戒烟不戒酒》里。
出于对陈佩斯和朱时茂的惦记,《戒烟不戒酒》这部朱时茂的处女作我一直不想去过分的评判。甭管这部讲述中年男人事业、婚姻危机的电影离我有多远,单凭中间扮演无良房东的陈佩斯那段耍宝就已经足够让我惦记的了。当然,我心里知道这样也不对,情怀这玩意一直卖弄,再卖下去也迟早会透支;所以,朱时茂的第二部作品,我自觉已经可以用一个比较理性的眼光去看待。个人浅谈下《爱情不NG》观后感想。
相较于《戒烟不戒酒》在某些手法上的青涩,《爱情不NG》在电影的质感上已经显得要从容稳重许多。这次朱时茂不再是男主角,中年男人的问题也不是电影要探讨的了,把感情放到了第一位,信、钟欣桐和李小冉所扮演的影帝、明星与导演成为了故事的核心人物;而电影里故事发生的大环境,朱时茂则对准了我们平常都好奇的娱乐圈。当然,在朱时茂的执导之下,这个娱乐圈没有什么残酷也没有什么黑幕,充满着童话般的色彩。一见钟情、欢喜冤家、青梅竹马……你情我浓了100分钟,最后则以大团圆结局收尾,十足的贺岁爱情喜剧。
吸引我看《爱情不NG》的最大动力,其实是因为女主角钟欣桐。一直觉得Twins这对双生女都很讨人喜欢,十年前唱《下一站天后》,那时候两位小姑娘朝气蓬勃的出现在世人面前,宣告着未来的种种可能性;十年后钟欣桐独自一人唱着《天后站出发》,Twins依然存在,但世事却已经把两位小姑娘磨练成为了女人。其实钟欣桐和蔡卓妍的演技一直不弱,尤其是相较于已经拿过影后的蔡卓妍,钟欣桐长期出于一种被忽视的地位——喜剧片、恐怖片大家几乎不讨论演技,《前度》这样的爱情电影又过于小众;好不容易正儿八经演一部大导演的《梅兰芳》,却因为种种风波,最后被剪得只剩一个背影……
该说钟欣桐可怜还是背运呢?算了,过去的就过去了吧。《前度》里的阿娇,我认为是在银幕上最出色的时候,她懂得拿捏一个角色的轻重;而《爱情不NG》里的阿娇,则带着一丝本色出演的方式去演绎。在戏里,她是一个心事重重的大明星,既成熟又优雅,有着不同于这个年纪的稳重;时而又可爱俏皮,让人想起过去她曾经演绎的种种喜剧,正好,和戏里一副冰冷专业职业范儿的“留学归国女导演”李小冉形成一种鲜明对比。尤其喜欢阿娇在片中的种种造型,例如海报上的形象,漂亮得让人舒舒服服,如同影片里这位一直在从青梅竹马和高帅富里摇摆不定、寻找幸福的大明星。你知道她的角色很假,但你还是忍不住喜欢她。
对于《爱情不NG》这样并不接地气儿的都市爱情片,作为观众的要求大概就是找到一个让你能买票的理由就可以了。为了某个明星、为了打发时间、为了和女朋友看一部爱情电影、为了乐一乐……以上要求都可以在《爱情不NG》里成立。于我而言,这部戏中戏的电影讲述什么,已经不重要了,小品的既视感也不重要了,段子一个接一个也不重要了,甚至连值不值回票价也已经不重要了——谈钱伤感情,纯粹因为喜欢了那么些年的阿娇去演绎了这么一个舒舒服服的角色,这部电影也值得被我念念不忘。
《爱情不NG》不同于《戒烟不戒酒》讲述男人中年危机时候,笑中带出的苦涩和无奈,而是两对俊男美女的感情纠葛为主线,辅以笑料百出的细节故事,向观众展现演艺圈演职人员的工作、生活和感情,堪称是一部纯粹的爱情喜剧电影,片中导演对两对男女感情变化的处理,在展示真爱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美好爱情的守望之心,这才更为令观众动容。
任何故事都离不开感情线索的观众,而本剧中的两条感情线索将四个主角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脾气臭臭的大牌影帝信撞见旧情未了的前女友李小冉,她已经摇身变为女导演,各种夹带着“私心报复”的刁难让这位习惯被人宠着的大明星难以忍受,当红女星阿娇遭遇从农村到城市寻找青梅竹马的余少群,面对高帅富未婚夫和忽然冒出的“屌丝”前男友,何以选择变成困扰她的难题。在爱情抉择中信选择了努力弥补过失与李小冉重修旧好,而阿娇也试着接受并适应莽撞又温情的余少群,至于电影结尾处抛出关于“三妮儿”的悬念,无解。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浮躁的感情时代,带着光环的明星身份为他们的情路添了更多坎坷,寻找真爱已成奢望,然而为爱坚持,为爱守护,必然会有回报。
电影中除了几个明星主角之外,各路酱油配角更是星光熠熠,有奥运冠军李小鹏、李大双、李小双,巨星歌手齐秦、孙楠,导演演员张铁林、赵宝刚、潘长江等助阵加油,让人看得过瘾。最为精彩的是戏中戏的乌龙效应,信吃面条的桥段、信在不同电影剧集中角色跳跃罗列,大明星串戏巧遇龙套演员,马匹受惊载着演员从一个拍摄现场穿越另一个拍摄现场等设计,将戏剧小品的舞台演出时的矛盾冲突和夸张表现手法恰当的揉入电影中,加上演员的出色表演不落痕迹的达到预期的喜剧效果,堪称是独特的茂式搞笑风格,有着极强的个人特色。
在温情浪漫的氛围里让人感动,在诙谐搞笑的剧情里让人捧腹,在新春佳节的时间让观众合家欢乐,作为爱情喜剧电影使命已完成大半,从故事里窥出人生哲理、坚持的力量、对爱的希望和守护等等,是对电影赞誉的直观体现。至于片四处横飞的笑料,处处点痛笑穴的招式,挠中痒痒肉的笑点,更让观众对朱时茂未来作品产生更加浓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