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长作文
谁的双手,牵我成长
那是谁家的小孩
在不是远方的远方
夜夜夜夜,思念爹娘
——题记
其实,我很早就想写篇关于父母的文章了,却迟迟没有动笔,只是怕我过于稚嫩的文字会亵渎那超脱了文字的神圣,或者说等到自己成熟到足以驾驭那沉埋于文字里的厚重。然而,当自己以为已经深谙其滋味时,却发现底下依然是碧水千丈,或许,我永远不可能拥有那样的机会。
我家在一座小县城,父母每月千把块的工资,虽说算不上富足,日子倒也过得下去。打小,我对父亲的印象就不是特别鲜明,尤其是懂事前。只是依稀记得那个每天准时出现在幼儿园门口的男人,那个会做许许多多好吃的菜的“厨师”,那个会在我捣蛋时狠狠揍我的“恶魔”,这就是我的父亲,除此以外,好像没有什么了。
父亲就是忙。作为单位的骨干,对上要认真履行各项指令,对下要安排下属,检查工作。而身为一家之主,又自然要对外应酬,对内养家糊口。其实,我心中对父亲是有些不满的,感觉上与他在一起的时间不足与母亲的十分之一,有些空荡荡的。那时我的看法也不完全正确,个中滋味等长大了方能体会,这是后话。
父亲忙是忙,但他的厨艺着实没话说。说不上山珍海味,但普普通通的食材却能在他锅碗瓢盆的碰撞中磨擦出难言的味觉。早上从床上爬起来,我睡眼惺松地坐在饭桌前,神经慢慢被粥香唤醒,父亲每天再忙,总不忘做好早餐——一碗再平常不过的米粥,一颗香嫩的卤蛋。粥要用文火慢熬至水分刚好,卤蛋要在浓香的卤中浸上半夜入味。我一直觉得父亲做菜就像制作一件工艺品,渗透了他的灵魂。不过,长年吃父亲的菜让我养成了苛刻的口味,也让我时常就会想起家的味道儿。
上周周末,父亲从深圳出差回来路过十堰,中午在姑姑家吃饭,我就满心欢喜地赶了回去,想多留会儿父亲,哪知早已人去楼空。唉,又是这样。虽然我已经猜了个大概,但希望还有有的,就拨通了父亲的电话:
“哦,儿子啊,局里还有事儿,我就没留。给你买了些东西在姑姑家,别忘了吃啊”我一进门早看见桌上琳琅满目的零食了,不由一阵苦笑。“是不是又没钱了啊?没钱就先找姑姑借点儿。好好学习”
大人就是这样奇怪,当孩子伸出手想给他一点儿安慰时,他却觉得你在问他要糖。不过我原谅他。为他给我做了这么多年的饭,为他背后一直默默地忙碌,为他总是那个拿照相机的人,为他沉默的爱与厚重的心,为他掩藏这一切直至令我无法察觉
为他,我的父亲,一个沉默着老去的男人!
再说我的母亲。我不得不承认,母亲是个了不起的女人。不论治家、教子还是为人处世,总是让我佩服。父亲说,母亲年轻时是很漂亮的,或许我多见母亲家中那褪尽铅华的素颜,难以察觉她曾经的风华绝代。我想,其实再风情万种的女子在自己家人、孩子面前,总会恢复最真实朴素的样子。
我小时候总是黏在母亲身边,自然受母亲影响最多。母亲为人随和,有礼节,我也受到潜移默化,总引得旁人“懂礼貌”“听话”之类的赞誉,当我有些自豪地抬头看母亲时,她总是一脸风轻云淡。她说,懂礼貌是做人最起码的品质,不懂是丢人的事,懂了是正常的事。母亲总是用这样的方式把做人的原则深深印入我的脑海,让我习以为常,让我像吃饭睡觉一样时时践行。如此看来,感激什么的似乎有些浅薄了。
我的热爱文学之路也是母亲开启的。最初的一本少年版《史记》就让我不可遏止地爱上了文学。每次写完作文,我总会给母亲看,因为母亲可以教我如何让自己的文字更加圆润,更加成熟,更有力量。母亲在这方面对我是毫不留情的,该修改的修改,该重写的重写。我也曾经因此一直奋战到深夜,也曾不止一次地抱怨过母亲,但每当看见母亲房间里那盏一直伴我入夜的灯,心头的怒气便又顷刻烟消云散。
终于有一天,母亲不再为我修改作文,她说,我应该形成自己的风格。然而,那一张张锐利的作文纸却在母亲的眼角刻下了深邃的痕迹,在她的手心划出千丝万缕的刻印。如瓷的情感,深入骨髓的爱恋,如紧握的双手不再轻言。我在心中立誓,从此不再给母亲看我的作文,直到我的笔下之言能够变成磅礴的史诗,能够真真切切地勾勒出母亲那曾经最美的笑靥
天尤寒,水尤寒。楼外楼,山外山。只是那楼山之外的人啊,却再也回不到这个烟雨尘世。曾经的年轻早已消逝于时光的流里,换来十六年的沧桑雨雪和几缕依稀的青丝。
雁字回首,早过忘川。如果真能忘了该多好,忘了溜走的时间,把年轻的父母永远留在那最动人的一刻,凝固住他们曾饱满的面庞。
我留不住时间。我看见了它催老了父母,催大了自己,催熟了青果,催落了枯叶。时间,其实是最残忍的东西。
我别无选择,难以启齿的温柔,深埋入骨的眷恋,不是我不愿,而是我不敢,我害怕我所做的一切终究会显得苍白,终究及不上父母那逝去的年华。因为我知道——
他们的一切早已渗透到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滋润在我的生命间。
谨以此文献给我最爱的父亲、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