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范进乡试高中举人,因欢喜狠了,痰涌上来,迷了心窍,喜极而疯,喜极而狂,出尽了洋相。幸亏岳丈胡屠夫及时赶到,连斟两碗酒喝过之后,壮起胆子,一个嘴巴将其打醒,方才成了一个神志清爽的正常人。
由相公而成老爷,自然是天大的喜事,范府上下为此着实热闹了起来。所谓“贵为乡人畏,贱受乡人怜”,高中举人之后,范进由一个饥寒交迫的穷酸秀才摇身变成了红得发紫的天之骄子。没完没了的迎来送往,没完没了的酒酣耳热,没完没了的应酬,没完没了的折腾,范大举人整天醉眼蒙胧,小日子过得好不快活。
这一日,岳父胡屠夫又扛来半扇猪肉,范举人破例没有出去应酬,亲自陪泰山大人小酌几杯。这胡屠夫酒量不大,人又直爽,三杯两盏淡酒下肚之后,便红着脸膛问起小婿日后有何打算。“这个嘛??”,范举人稍一沉吟,作沉思状,然后才慷慨陈词:“这个问题我已考虑多时了。我现在已经顺利通过了乡试,高中举人足以证明我范某的学识和能力。所谓学无止境,接下来我当然要去参加会试、殿试,一鼓作气地弄个状元探花榜眼什么的当当,到时咱就直接去做大官,什么县令呀、太爷呀,现而今我还真没放在眼里。”
胡屠夫闻听此言,先是兴奋,继而焦虑,思谋了半晌,才字斟句酌地说:“贤婿高瞻远瞩,志向远大,着实可钦可佩。但贤婿想过没有,你今年已经五十有四了,大器晚成是注定的了,这会试、殿试的这么一路考下去,等到真做了状元,恐怕也该年逾古稀喽。依咱大清国的干部任用条例,你这岁数也该告老还乡了,还做得了什么大官?这官都没得做了,你说你费劲巴拉地考来考去图个什么呢?反正我是没有搞明白,也请你三思而后行吧。”
范举人听罢,顿时陷入了沉思,几十年科举路上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一时间全涌上心头。他想,我范进20岁应考, 整整考了35年,经历了大大小小十几场考试,到五十多岁还^***是个童生。幸亏周进周大人慧眼识珠,才点我中了个秀才。唉,人生能有几个三十五年?再说了,所谓欲壑难填,人的欲望哪有满足的时候,挣了秀才,还望举人;挣了举人,又望进士;挣了进士,又望翰林,考来考去的,就我这点家底能折腾几年呢?就算了中了进士又能怎样,咱朝中无人,手中无钱,要是谋不到肥缺干,还不是仍然穷得要喝西北风。
胡屠夫观范举人沉思,觉得火候已到,终于拿出了当初手掴举人的勇气,又闷头喝了一碗酒壮胆,才朗声说:“贤婿,你的事自然就是我的事!我已为你考虑多时了,你且听我慢慢说。依我之见,你中了举人就见好就收吧,咱看破红尘了,咱有叛逆精神,谁一头钻进故纸堆里黄卷青灯地苦熬,谁就去考吧,咱不干了。但咱活人也不能让尿憋死,咱不考又干啥呢?咱经商!你可别看不起经商,咱商人的地位也不比读书人低。
胡屠夫一番入情入理的慷慨陈词,不啻当初那一记响亮的耳光,又一次让范举人清醒了许多,他顿觉犹如醍醐灌顶,心里一下子敞亮了许多:想我范某都五十多岁的人了,考了几十年,头上的毛都要掉光了,也穷了几十年,好容易熬个举人,还巴望着什么进士、翰林,真是可笑之至,天天黄卷青灯的日子我真过够了,该换个活法了!范举人思虑至此,猛地拍案而起:“你说得对,这试咱不考了,咱经商,卖猪肉!”
经过紧张的筹备,一个月之后,“范氏屠宰集团”轰轰轰烈烈地挂牌了。
年末,范举人作为本地有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兴致勃勃地接受了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在大谈自己如果转变观念、辛苦创业之后,范举人还欣然透露了自己下一步的战备构想:一是积极拓展主营业务,进一步扩大公司规模,准备从国外引进数条先进的屠宰生产线,力争销售收入实现新突破;二是大规模进军文化传播领域,计划近期自编、自导、自演一部电视剧,剧本已经写好,名字叫《向科举制度开炮:一个举人的自白》,荧屏上的范举人一扫先前的穷酸模样,一身名牌,满面红光,风度翩翩,俨然一副儒商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