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是江南一个偏安的小城,虽然离开很多年,但有一幅画面就像被烙刻过一样——那条静谧的穿城而过的河上,支支呀呀摇晃在河面上的散发着桐油味的小木桥,柔软的夕阳下,悠悠然然走过的小城人,这是我成年以前就定格在脑海中的画面,只有在故乡的小城见过,而从不曾在任何地方见过。
我从不喜欢在人前高谈阔论故乡,但在我自己的世界里,任何与故乡有关的记忆都清晰可见,因为那里有值得我永远怀念的童真和青春年华。
恐怕很少有人像我年方四岁就曾酩酊大醉过,是那种醉得不省人事的醉。
儿时,物质比较匮乏,零食只有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会有那么几样单调的品种,任何能入口的东西都会被我们当时的孩子视为美味佳肴。跟现在的孩子比,好吃的实在是太少,但比他们幸福的是,我们能尝到原汁原味、天然健康的东西,并且能体验到得到好吃的东西的兴奋和幸福感。
故乡,民风豪爽,连嗓门都大,虽地处南方却有些北方的气质,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好酒,尤好米酒,无论城里乡下,家家户户都会酿制米酒。每年秋季新米上市,家家户户就开始酿制米酒,洗好米,装进一个大瓷缸子里(就是传说中司马光砸的那种大缸),在中间掏个洞,在米上撒上一些“饼药”,实际上就是发酵剂,用塑料薄膜封好,盖上盖子,再把旧棉被盖在上面保温,让大米在大缸里发酵,几天以后就会有清新的酒香透过盖子和厚厚的棉被飘出来,在屋子里悠然地飘荡,钻进大人也钻进我们小屁孩的鼻子里,接着大人们揭开盖子,浓香四溢,硬硬的大米已经发酵成绵软洁白的酒糟,恨不得立刻舀一大勺塞进嘴里。
这个时候的酒糟非常甜,大人一般会舀出一些给我们尝尝。掏开的洞中已经蓄满了一旺清澈的酒水,通常都很甜。这时候的酒浓度并不高,吃一些基本上不容易醉。盖上盖子和棉被继续再捂几天,再打开时,酒糟和酒水就变得有些冲头了,酒的浓度明显高了,酒水明显的多了。这个时候,把酒糟捞出来,酒水灌进酒坛子里,酒糟沥得越干酒水就会越多。
发酵过度的酒糟已经没有甜味,浓度比之前的高,家里会留下一些烧菜用,大部分都会给猪吃。而酒水浓度也比之前的要高很多,就变成了我们所说的“老酒”了,“老酒”和白酒相比比较甜,入口很顺,以至于没有喝过这种“老酒”的人初次喝时,总会因为它的甘甜而忽略了它的酒劲,痛快豪饮以至于酩酊大醉。“老酒”接触空气很容易变酸,是一定要把酒坛子密封起来的,到春节客人来的时候,时间正正好,家家户户都有口感上佳的米酒来款待拜年的客人。因此,就连刚会爬的孩子多少都尝过故乡这种甘甜的“老酒”。
我就是少有的在儿童时就因贪恋“老酒”的甘甜而酩酊大醉的人之一,这也成了我一生最难以忘怀的童年经历。
四岁那年,我还没有正儿八经喝过酒。那年春节期间,白天大人们都外出忙生计,我和大哥在家,大哥大约是高中毕业后尚未分工,在家无事,不知是他自己想喝酒没人陪,还是他故意想灌醉我,他告诉我说酒很甜,很好喝。我想着刚刚酿制的酒糟确实很甜,以为大哥要我喝的就是和那一样的很甜的酒,所以毫不犹豫就尝了,确实有甜味,比有怪味的脾气好喝多了。
于是,我们就一人一杯,严格说是一人一缸子,八十年代的杯子流行的还是漆上字的白色搪瓷缸子,现在基本上是当成工艺品在卖了,一杯的容量比现在最大的一次性纸杯还要大。也没有下酒菜,可不知不觉我就喝完了一杯,第二杯喝到一半,肚子涨的受不了,起身去方便,站起来已经头重脚轻,走路摇摇晃晃了,但我并不知道那是醉了。摇摇晃晃到了厕所门口,很诧异地看到了两个门把手,还自言自语:怎么有两个?伸手去拉其中一个,没拉着,再去拉另一个,门开了。方便完回到酒桌边,还问大哥:什么时候又多装了一个门把手?装了干嘛用?大哥听了则笑得前仰后合。我们继续喝酒,喝到什么时候,喝了多少……我完全不记得了,直到我醒来,已经是深夜,父母在我身边,他们见我醒来,松了口气说:“总算醒来了”,告诉我说我已经纹丝不动睡了一天一夜,他们吓得半死。
我问他们我头晕的要命,动一动就想吐是怎么回事,他们告诉我这是喝醉了。我饿了,想吃东西,可他们喂我喝粥,我一吃就恶心,很想吐,却怎么都吐不出来,心里火浇火燎的,头痛欲裂,他们只能让我躺下去继续睡觉,一睡又是一天,直到第三天晚上才醒,勉强能吃些东西,后来慢慢开始缓过劲来。醒来后便天天听到父母骂大哥,大哥却没事人一样嘻嘻哈哈,觉得很有趣。他告诉我说我喝了两搪瓷缸子酒,但在我的记忆里,那次我只喝了一缸子多一点,因为从我跟大哥说完门把手的问题后到我醒来之间的事我通通不记得了。
从此以后,我见酒就恶心,一直到高中毕业,期间滴酒未沾,连当时小屁孩们极其稀罕的汽水都不喝,直到大学联考结束拿到录取通知书四处吃饭喝酒才开戒。也因为这次酩酊大醉体会过酒醉的难受,至今喝酒都非常理智,总会在将醉未醉时强迫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能再喝,不能醉,当然也没有百分之百控制住。
这是很难得也很有趣的一个记忆,小时候的很多事都已经不记得了,但这件事却伴随着故乡的酒香和烧心烧肺的痛苦深刻地留在我的记忆里。成年了,家里人经常会在我回家的时候提起我当年那段糗事,孩子还是单纯的,会为了贪吃而分不清该不该,才会上这样的当,而成年了,再也不会上这样的当了,即使在应酬的场合,人家再怎么言辞怂恿,也不会上这样的当了,当然这样一来也少了很多的乐趣。
人生值得回味的事会很多,现在每当想起我四岁就酩酊大醉也会忍不住笑了。